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最美民政人>陈郊禄

三湘都市报:【陈郊禄】7个月跋山涉水走访千户困难家庭

  时间:2015-10-07 21:56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2015年9月17日)   记者 杨昱 通讯员 邓文艳   本报9月17日讯 今年38岁的陈郊禄在耒阳做基层民政工作已有4年,帮助了四千多户困难家庭。为了让低保分配更合理,他跋山涉水搞普查,整顿了当地的低保乱象。今天,三湘都市报记者与省民政厅来到耒阳夏塘镇,见到了这位不平凡的“最美民政人”。   现任耒阳夏塘镇民政站主任的他,办公室仅他一人,而管理范围约76平方公里,足足花7个月,他便走访了1204户困难家庭。“一分一厘一毫,拿来救苦救难救急,也敢徇私舞弊,天理良心何在?”没达到吃低保的条件或生活不需要低保了,却享受着低保的待遇,陈郊禄觉得该重新调查核实困难家庭的真实情况,“每一笔低保款是有限的,帮助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才是用到实处,要保证每个低保名额给了最需要的人。”   2012年,陈郊禄刚到南阳镇接触基层工作。他在走访村民时了解到有些人没有达到吃低保的条件,却占着低保的名额。他向上级提出在全镇开展逐户调查地毯式清理整改低保工作的想法,并得到了支持。首先调查的是村里,不论外面暴雨倾盆,陈郊禄的鞋子走烂了,他哪怕打着赤脚踩,也要将困难家庭的情况落实到位,走完了600多户人家,而他自己的双脚也被路间的碎石子刮得鲜血淋漓、惨不忍睹。   凭着这股激情和冲劲,陈郊禄曾在南阳镇开展了“民政办+驻村干部+村干部”三方联合地毯式入户清理整治低保工作,将各村的低保工作推倒重来,严格执行政策,顶住各方说情压力,核查每一笔款项。开启了整治低保“南阳模式”,也收获了群众的好评。   陈郊禄并不会说什么夸奖自己的话,可面对老百姓时,话匣子总是关不住。2012年底,他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做过因心肌炎后遗症引发感染的心脏射频消融手术。当领导劝他多休息时,他总会说“把工作做完再休息”,只因这份民政事业让他的心找到了方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三湘都市报:【陈郊禄】7个月跋山涉水走访千户困难家庭

919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