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最美民政人>黄常明

中国社会报:【黄常明】老兵大爱

  时间:2015-09-26 22:51      

     (《中国社会报》2015年9月21日7版)   本报记者 王 铭 通讯员 李临萍
光荣院老人将黄常明视为儿子,留下遗嘱
  28年来,他先后服侍照料了110余位孤寡军烈属、复员老军人,其中年龄最大的101岁,最小的65岁。他把家安在了光荣院,妻子、女儿成了院里的义工,也和他一样成为孤寡老人的亲人。他叫黄常明,湖南省桂东县光荣院职工,2015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1987年冬,年仅23岁的黄常明退伍回乡,当上了桂东县光荣院炊事员。为了增加院里的收入,他挤出时间喂猪种菜;为了减少院里的开支,他成了院里的修理工;光荣院里现在住着32位老人,黄常明每天轮流为老人理发。   桂东县地处高寒地区,当地人习惯烧“火笼”取暖。每年农历九月到次年三月,长达半年时间,光荣院的老人们“火笼”不离身。每天凌晨5点刚过,黄常明就得起床,一一从老人房间里把燃尽的“火笼”拿到厨房里,重新烧上热炭后再给老人送回去。每晚12点、次日凌晨3点,黄常明都要去查房,检查蜡烛照明和“火笼”取暖情况,以确保老人们既安全又温暖。   在黄常明的家里,一面锦旗上面赫然写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这是90岁的三级残疾退伍军人钟德儒回家后特意赠给他的。钟德儒曾在2008年至2011年期间入住桂东光荣院。这位老人性格耿直,容易激动,常与人吵架。黄常明了解老人个性,遇到问题总是耐心解释。时间一久,钟德儒内心的“坚冰”悄悄融化。只要黄常明一出现,他嚷嚷的声音就会平息。他对光荣院其他老人说:“我只服黄常明一个人。”   2013年8月,因中风瘫痪在床三年半的陈庚全老人去世了。这些老人离世前饱受病痛折磨,黄常明也跟随着受尽“折磨”,他因此成了桂东县人民医院的常客。在病房里,他剪好尿布为大小便失禁的老人垫上,为老人接导尿管,抱着老人一口口喂汤饭,给老人一遍遍翻身擦洗,从无怨言。医生和护士用“震撼和感动”来形容每次看到黄常明护理老人时的心情。   黄常明家住农村,上有奶奶和年老体弱的父母,下有年轻的女儿,家庭负担重,许多家务事也需要去料理。可到光荣院工作28年来,每年除了在农忙双抢时请两天假回家帮忙,法定节假日基本没有休过假;每年除夕,也是在光荣院和老人们团圆。他爱岗敬业、以院为家的奉献精神,也感动了家人,他的父母、妻儿都十分支持理解他的工作。   黄常明与妻子胡爱莲结婚26年。妻子年轻时是村里一枝花,嫁给黄常明图的就是“心眼好”。刚结婚那几年,胡爱莲带着襁褓中的女儿住在黄常明的老家沤江镇黄洞村,一边种田种菜,照顾双亲,一边等着在光荣院工作的黄常明能尽量多回家搭把手。   结婚4年后,胡爱莲没等到黄常明的回家,相反,黄常明却等到了胡爱莲的加入。1993年,胡爱莲带着两岁的女儿住进了光荣院,成了光荣院的义工,与黄常明一起照顾老人,一干就是22年。从胡爱莲在光荣院22年的义工坚守历程中,她深深感受到了丈夫一颗滚烫的大爱之心。  
黄常明夫妇正在护理郭名奎老人
  平时,一家三口守着黄常明拮据的工资省吃俭用。日子实在过得紧时,胡爱莲便到县城工地里挑砖挑水泥,干体力活打零工补贴家用。结婚26年来,黄常明送给妻子最珍贵的礼物仅是当初追求她时的一块手表。日子虽苦,但黄常明和妻子仍以照顾好光荣院老人为己任,不敢有丝毫分心。   黄常明的父母已年过七旬,老两口身体硬朗,一直住在乡下老家,以耕田种菜为生。老两口心疼儿子工作劳累,从不劝黄常明回家。想念儿子了,便搭农用车进城来看望。老两口体谅儿子家庭拮据,每次进城时,还不忘捎上自己种的蔬菜。   母亲说黄常明是个“本忠的人”,从小吃苦耐劳,对人对事宽厚大度;妻子胡爱莲说黄常明是个“偏心的人”,太过于偏向于老人,对自己和孩子则疏于照顾;光荣院老人陈梅香说黄常明是个“贴心的人”,自己在光荣院的9年全亏了黄常明的悉心照顾。黄常明却说自己只是个“平凡的人”,因为他觉得做的都是些平凡小事。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黄常明】老兵大爱

920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