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湖南省民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索引号:430S00010/2015-97016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省民政厅
  • 发文日期: 2015-03-30 00:0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湖南省民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和2014年度湖南省民政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和政府收支情况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11日起至2014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湖南民政”门户网站(http://mzt.hunan.gov.cn/)和湖南政务公开网站(http://zwgk.hu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湖南省民政厅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沙市东风路276号;邮编:410008;电话:84502001;电子邮箱:bgs@hunanmca.gov.cn)。

  一、概述

  2014年,我厅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积极主动地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全面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

 ()强化组织保障,构建大信息格局。以民政宣传和信息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进形成大宣传大信息格局。健全领导机制。省民政厅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每年制定宣传和信息工作要点,明确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责任,形成厅主要领导过问、分管厅领导亲自抓、办公室归口管理、处室局、直属单位齐抓共管的领导责任体系。完善制度体系。建立了以《进一步加强民政新闻宣传工作的意见》为主体,以《民政舆情应对管理制度》《民政厅接受新闻媒体采访制度》《民政厅新闻发布工作规定》《加强民政政务信息的意见》《厅门户网站信息维护规定》《厅政务微博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为支撑的“1+X”制度体系。强化目标考核。制定出台新闻宣传信息考评办法,对各处室局和直属单位进行量化计分考核,评选先进单位、个人和优秀信息作品,有效调动了处室加强信息公开的积极性。

()拓展信息渠道,搭建立体化平台。将民政宣传和信息公开作为畅通民政内外渠道的重要手段,构建了文、视、声、网立体式信息网络。深化媒体合作。召开了中央媒体驻湘单位和省内主流媒体单位负责人座谈会,巩固与中国社会报和其他民政专业媒体合作平台,夯实了民政宣传阵地。强化信息发布。完善了新闻发言人制度,厅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和接受媒体专访15批次。注重主动发声。定期与对口记者联系,主动宣传民政政策和经验,2014年在中央级媒体发稿10多篇,在省以上媒体发稿425篇,尤其是在《中国社会报》推出的湖南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系列观察得到了部省领导的批示肯定,在主流媒体上推出转型民政看湖南系列观察,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专门撰文点赞。加强网站建设将湖南民政网作为全省民政信息公开首发网站和主要阵地,实行动态信息24小时内上网,策划了10个专题专栏,连续两年信息发布量居全国民政系统网站第一,2014年发布信息7006条,点击量突破1700万次。新建成湖南荣军医院网等3个厅直子网,实现网站群横向全履盖、纵向省市县全贯通,民政部予以充分肯定。湖南民政网连续2年被省政府办公厅评为优秀政府网站。强化成果转化。制作了双带双促2个新闻包,宣传成果被民政部、省党政军门户网站广泛转载,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传播效果。

()突出民政特点,打造规范化窗口。新建政务公开系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时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聚合民政政务公开信息, 向公众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平台和窗口,最大程度便民利民。编制规范的办事指南、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行政审批类业务在线办理、状态查询、结果公示等项目,全部对接省政府门户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定了《<湖南省募捐条例>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权基准》和《2014年度募捐信息管理工作任务分解表》,明确各阶段募捐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及要求。加强对公益性慈善单位监督,要求慈善单位如实填报《募捐信息公示情况表》和《募捐信息公开情况审查表》,并在民政门户网站募捐信息公开专栏公示全省90  余家公募基金会募捐信息公开情况。根据省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厅重点推进了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并在省政  府门户网站建设专栏,主动做好城乡低保信息公开。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依法依程序办理网上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  144件,实现网上100%办结。

(三)加强信息管理,建立协同化机制。加强信息报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和民政部反映民政工作情况,连续多年被评为全省先进单位,并在2014年全省党委信息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开通民政微博。及时宣传民政政策,实现与网民良性互动,关注度和粉丝量大幅增长。注重网民互动。健全网上信访答复机制,及时解答“省长信箱”、“公众问答”和“网站留言咨询”。由厅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将公众提出的咨询及时分解至各业务处室,再统一将处理结果通过电话、邮件、信件等方式告知。我厅及时答复率位居省直机关前列,红网专门撰文推介我厅经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7006条,主要包括工作动态、政策法规及解读、规划计划、行政审批、统计数据、政务公开等。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形式:一是强化民政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功能。2014年年初完成了新版网站提升扩容,打造民政宣传、信息公开、在线服务和政民互动4大功能版块,规范信息生产、审核和发布流程,严格按时限发布信息。二是拓宽渠道公开政府信息。我厅设立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新闻发布会、访谈等,主动公布服务承诺和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民政工作的透明度。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厅2014年度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16条,其中,电子邮件申请数14条,当面申请数1条,纸质信件申请数1条。受理申请后,每一件信息均按有关规定及时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我厅2014年接收来信咨询2200人次,现场接访万余人次。2014年度湖南民政门户网站访问量为1700万人次。全年处理省政府门户网站“公众问答”66件,“省长信箱”54件,红网问政湖南网友留言咨询2100件,湖南民政网 “网站留言咨询”1512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未有针对我厅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申诉案。

  六、工作人员和政府支出情况

  我厅处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由厅办公室和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兼职进行,没有专项经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完全免费,没有收取任何费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91986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