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省民政厅召开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

  时间:2017-05-22 00:00      

  

  5月19日上午,全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在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召开,厅福慈处、省假肢矫形康复中心有关人员和长沙民政学院专家及部分民办假肢矫形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座谈会围绕下一步我省即将出台的《湖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规划》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康复辅助器具产业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进行了讨论,与会人员紧紧结合我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实际出谋划策,为我省出台促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文件提供了参考。会上,大家还结合各自岗位和从业经历,从产业现状、发展前景、科研方向、人才培养、产业培育、扶持政策等多个视角进行了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座谈会认为,当前我省康复辅具的产品种类较少,产业规模较小,生存较困难,此次会议是新形势下如何突破发展瓶颈的一次探讨。随着我省残障人口的日益增长和国家对康复辅具产业的高度重视,康复辅具产业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康复辅具产业发展不仅是造福广大残疾和老年群体的公益事业,也是契合当前供给侧改革的经济转型发展思路,我省要借力政策东风,乘势而上,做大做强康复辅具产业。一要做好顶层设计。对照国家出台的系列政策文件,结合本省实际,尽快制定出台相关实施意见和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部门责任,合力推动产业健康发展。二要创新引领发展。目前,我省康复辅具产品大多还是停留在简单粗放式的阶段,今后一个时期要以研制、开发、生产康复辅具新产品作为行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加大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提高产品研发能力和科技含金量,提升核心竞争力。三要加强规范管理。强化行业标准化管理,引导行业自我规范、自我协调、自我发展,健全市场监管体系,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培育一批在全国叫得响、拿得出的品牌企业。(魏柳清)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召开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

921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