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抓早 抓细 抓实 湖南灾后倒损农房恢复重建有力推进

  时间:2017-09-07 00:00      

  今年湖南遭受近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省上下聚焦聚力灾后恢复重建,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有力有序推进。 

  一是坚持抓早。安排部署7月5日,“6.22”特大洪涝灾害灾情刚刚基本稳定,第109次省政府常务会议即专题研究灾后重建,省民政厅就连夜制定灾后倒损农房重建实施方案,次日上午就召开了全省灾后重建动员会议进行部署要求确保12月底前基本完成重建任务,春节前所有倒房灾民入住新居。核查建档早各级民政部门迅速派出工作组,逐村逐户核查灾情,重点摸清灾民倒房情况,建立台账档案,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启动实施早。全省方案下发、各地摸底结束后,各级立即组织开展了倒房重建和损房维修工作,目前此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地开展。 

  二是坚持抓细。对象认定细。在省级《实施方案》,明确规定了救助对象要求优先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基本生活救助标准细。实施方案》明确,对倒房困难户按不低于2万元标准救助,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2000元标准救助督促检查细。灾后重建所有补助资金按进度分批打卡发放,依托“互联网+监督”平台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省、市、县三级牵头部门加大业务指导和监督,适时开展督查,及时整改问题。省民政厅从9月起,每月对各地重建进度情况进行通报,并将在11月份召开现场会推进落实,12月底前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督查。 

  三是坚持抓实。资金筹措实及时下拨中央和省级救灾资金,督促市县落实地方资金投入。目前中央和省级5.3亿元救灾资金已全部下达,市、县两级也在尽力进行配套投入政策资源整合实。省民政、发改、财政、国土资源、住建、扶贫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7年全省因灾倒损农房恢复重建工作的通知》,明确部门责任分工,并规定:2017年因灾倒损农房重建纳入各地年度重点工作考核内容。各地相关部门应就恢复重建对象所享受的政策待遇充分协商,界定并区分好贫困与非贫困对象,实施差异化的救助和帮扶措施。原则上,符合条件的重建对象,可享受民政恢复重建、国土地灾避险搬迁、住建危房改造、扶贫易地搬迁等政策待遇中的一项(就高)或几项,具体办法由市、县确定并实施社会力量参与实。我省及时启动实施灾害多发易发县市巨灾保险,对因灾房屋倒损农户提供4000元/间、每户最高2万元的保险保障。指导各级慈善会联合开展募捐活动,地政府部门、志愿者组织通过多种形式筹集赈灾款物。省民政厅拿出40万元福彩公益金,面向社会购买2017年灾后重建社会工作服务,支持引导优秀社工人员和志愿者,深入灾区开展心理疏导,帮助灾区开展灾后重建工作。祝林书)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抓早 抓细 抓实 湖南灾后倒损农房恢复重建有力推进

92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