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谢卫国组长出席“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 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

  时间:2017-11-09 00:00      

   2017118日上午,由湖南省民政厅和湖南省地名普查办主办、永兴县人民政府和湖南红网承办的“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在永兴县板梁古村召开。省纪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谢卫国,郴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庞涛以及专家代表、获奖代表和新闻媒体参加了本次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
   本次活动参赛作者通过讲述家乡地名的由来、含义、变迁及现状,全景式展现地名的地理和文化信息,折射湖南社会、经济与文化的发展与进步。活动采取面向社会公开征文,网络、新媒体投票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自下而上,先由各县市区分别评选出十篇最美家乡地名,汇交市州;每个市州再分别评选出十篇,最后汇总到省里,评选出湖南省“十佳最美家乡地名故事”。活动共征集作品1320篇,地名内容覆盖全省14个市州。作品中既有对地名史实的呈现,又有对当地发展变迁的描述,还有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期待。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强调,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地名文化是传统文化的瑰宝,是文化的基石。充分挖掘、保护、传承好湖湘地名文化,必将让三湘儿女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必将激发全民的文化创新创造活动。


省纪委派驻省民政厅纪检组组长、省民政厅党组成员谢卫国指出,本次大赛让广大人民群众更进一步了解了地名文化,提高了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府有关部门地名文化保护意识。目前,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已经进入到成果转化利用阶段。湖南民政部门将把本次大赛的重要成果加以利用,丰富湖南地名文化数据库,提高地名文化保护水平,为湖南社会文化发展做出贡献。

附十佳名单:

德山,此心安处是吾乡 文/龙向枚

生离死别芭茅寨文/罗维庆

走进韶山文/盛理文

走近官山文/孙意谋

要寻诗意到天元文/肖又铮

难忘的大井头文/欧阳满生

板梁古村文/李澍欣

塌西湖——劝人从善立功德文/陈平

玉陵坡巷--江南最美小巷文/王杰斌

神奇的石头——浪石文/王兴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谢卫国组长出席“寻找回家的路——最美家乡 地名故事征集评选”新闻发布会暨颁奖仪式

92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