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民政要闻

我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合格

  时间:2018-12-21 00:00      

   2018年12月18日,民政部印发《关于确认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结果的通知》,确认北京市东城区等40个实验区圆满完成各项实验任务,结项验收结果为“合格”。我省岳阳市岳阳楼区榜上有名。

经自下而上层层择优申报并遴选推荐,2015年7月,岳阳市岳阳楼区获民政部批复确认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是该批次湖南省唯一一个。民政部确定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实验时间为2015年7月至2018年6月,为期三年。岳阳市岳阳楼区申报创建的主题是:加快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构建社区共治共享格局;实验内容是: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以社区信息化建设为支撑,加快实现服务均等化,探索社区服务的专业化、标准化、精细化。

3年来,在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岳阳市民政局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岳阳楼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民政等部门大胆探索实践,秉承“让服务离群众更近一点”的理念,采取“依托网格落实社会管理,立足社区开展公共服务,培育社团推进居民自治”的措施,积极探索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构建了以人民为中心,公共服务便捷化、网格管理精细化、居民自治多元化的社会管理新体系。在全国率先走出一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社区网格化管理、社区居民自治“三合一”的社区治理服务新路子。该区举全区之力,精心编制“零距离”服务网,通过完善政务服务平台、畅通信息渠道,把政务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实现了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的目标。依托“网格化+”打造便民服务圈,以“网格化+”为基础,以“一公里”为服务半径,该区通过规范布局、提质改造、服务升级,全面打造就近入学、就近诊疗、健身休闲、社区警务、政务服务等5个“一公里公共服务圈”,绘就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

2018年以来,民政部启动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工作。按有关规定,此次结项验收经过实验区自我评估、省级民政部门审核、第三方验收组材料审核和实地验收等工作程序,最后由民政部审核确定并正式下文公布结项验收结果。2018年8月中旬,民政部结项验收专家组组长、华东师大社会发展学院院长文军教授一行对岳阳楼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工作进行了现场考核验收,对岳阳楼区创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民政部要求各省级民政部门要继续指导上述单位以顺利通过实验区结项验收为新起点,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区治理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精神,紧紧围绕加强和完善社区治理的目标任务,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治理体系,不断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为扎实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鲜活样板。

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已完成三个批次,全国共有83个市、区、县成功通过结项验收,圆满完成实验任务。我省长沙市雨花区、长沙市开福区被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实验区,并于2017年元月获得民政部下文确认结项验收合格。(基政处)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我省岳阳市岳阳楼区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合格

921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