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津市市民政局“三镜”高悬抓城乡低收入认定工作

  时间:2018-10-11 00:00      

 近年来,津市市民政局始终以民生为本,将“三镜”高悬于城乡低收入认定的全过程,通过扎牢保障低收入群众基本生活的关键防线,确保了民生兜底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用“显微镜”抓低收入认定。严格按照户籍状况、家庭收入和家庭财产三个基本要件认定城乡低保对象,切实做好申报对象的各项甄别工作,确保符合城乡低保条件而因病、因学、因残等致困对象不漏掉、能纳入,今年来已对低收入认定的158395名对象做到了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用“放大镜”抓低保户核定。由民政部门牵头,公安(户籍和车辆管理)、人社(社会保险)、房管、金融、工商、税务、住房公积金等职能部门全力配合,加大城乡低保审核把关力度,通过严格审核程序、严格经济状况收入核查、严格按照政策标准执行,做到了入户调查100%、民主评议100%、公开公示100%,确保各个环节都按政策法规严格执行。

用“照妖镜”抓骗保者审定。出台了《津市市城乡低保、特困人员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从三个方面对认定情况定期进行清理整顿和复查复审。一是严查。对人人有份的“平均保”、轮流坐庄的“轮流保”、分家立户的“拆户保”、再次分配的“拼户保”、隐瞒家计的“瞒骗保”、公职人员的“人情保”等,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二是严管。对擅自突破低保政策界线、改变低保准入条件、扩大低保保障范围,违规将上访、拆迁、征地等特定群体整体纳入低保的问题,坚决清退,不留死角。三是严治。对相关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二次分配、吃拿卡要、揩油抽成、盘剥克扣、优亲厚友等违法违纪问题,严格实行党纪、政纪和法律惩治,确保城乡低保政策在津市精准落实,让困难群众公平公正享受。(郑家春  王飞  廖斌)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津市市民政局“三镜”高悬抓城乡低收入认定工作

91990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