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常德市:沅澧明夕照 大爱暖余晖

  时间:2018-10-17 00:00      

    10月11日上午8时刚过,常德市临澧县新安镇上坪村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便热闹起来。广场上,20多名老人欢快地跳起了广场舞;阅览室里,多名老人在此读书写字。喜欢看报的86岁老人杨昌合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村里有了老年人的“幸福屋”,琴棋书画和桥牌,各种设施随意玩;饿了有吃的,乏了有地方休息,很舒服。他常常早餐后从家里出来,待到晚饭前才回家。该中心占地1000多平方米,是村里老人最开心的去处。
    常德是我省农业大市,老年人口多、老龄化率高、农村留守和空巢老年人口多,养老特别是农村养老面临很多困难。当前,该市以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以大力发展康养产业为契机,依托“互助幸福屋”、“宜老自助屋”、“医养健康屋”、日间照料中心、“嵌入式”养老机构,探索建立“党建平台助老”、农村“三屋”养老、“云看护”医养融合等养老服务“常德模式”,推动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整体提升,使老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专业的养老服务,更好地解决老有所养的问题。

       桃花源里打造康养城市

    常德市在全省最先步入老龄化阶段,养老群体基数大、增速快,高龄化、空巢化趋势明显。目前,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135万,现有空巢老年人26.8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老年人2.6万。

    近年来,常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养老事业。常德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睿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尊老敬老爱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全社会都要大力弘扬和谐幸福、尊老孝老的传统美德。他说:“关爱老人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我们要更多地关心、尊重老年人,让他们更好地分享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2017年,健康养老产业被纳入全市“开放强市、产业立市”战略部署,与文化、体育、旅游、养生、医养等产业一起,成为该市致力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全力建设集养老、养生、养心于一体的桃花源里的康养城市。按照常德产业立市“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20年,全市计划建成康养项目28个,吸纳社会投资143亿元,重点推进市生命科学健康产业园、太阳谷养生养老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形成政府引导、产业带动、社会参与的养老事业发展大格局。

    2017年11月10日,常德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纳入全国第二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常德养老事业迎来又一大发展契机。此前,常德按照“基础建设、体系重构、治理创新、回归自治”构想,全市投入资金10亿元,全面推进完美社区建设,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其中,为试点奠定良好的基础。

    2018年,常德市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变部门工作为全市中心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曹立军任组长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市政府常务会、市长专题办公会、试点协调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调研调度改革试点工作,做到养老议题优先研究、困难和问题优先解决、资金优先保障,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市县联动、部门配合、多方参与、高效运转的工作格局。

    今年上半年,常德市及时下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640万元,市、县配套改革试点资金达到5500万元,实行以奖代投、以奖代补。利用奖励引导、资本金注入、应用示范补助等方式,积极引导和吸纳社会资本、社会捐赠资金1.2亿元,投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建设。

    精细推进养老改革试点

    一系列的决策部署,让常德市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心更坚定,思想更明确,方向更清晰,脚步更有力。

    今年8月8日上午,位于临澧县安福街道朝阳街社区的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一群60多岁的阿姨穿着鲜艳的旗袍在场坪里跳起扇子舞,十分愉快也很优雅。旁边的活动室内,端坐着10多名老人,用二胡、笛等乐器,将一首《八百里洞庭我的家》演奏得波澜壮阔。

    当天,前来督导调研的常德市民政局局长龚美爱认真查看了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情况和有关台账,并与老人亲切交谈,询问他们对服务是否满意。老人们不约而同地竖起大拇指“点赞”。

    为提升老年人养老生活品质,《常德市“十三五”民政专项规划》明确提出以“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为目标的发展任务,重点加快政策体系、基础设施、人才队伍“三大建设”,构建服务方式多样化、服务队伍专业化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体系,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差异化养老服务需求。

    为引导社会力量投入,扩大和规范居家和社区养老市场,提升服务质量,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工作部署,结合实际,常德出台了加快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扶持社会力量参与、推进医养结合、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常德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老年人、养老服务设施、服务队伍情况的摸底调查和老年人能力评估,建立了老年人基本信息、养老服务设施和服务队伍动态管理数据库,并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纳入城乡建设规划,新建居住(小)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既摸清了家底,更为老年人能在家门口养老创造了条件。

    据介绍,今年常德共新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44个、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5个、嵌入式养老服务点14个、互助幸福屋128个、宜老自助屋96个、医养健康屋141个,并对2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内部进行适老化改造。目前,各项目建设正稳步推进,已有部分项目投入运营,老年人反映非常好。

    “两中心三屋”计划出炉。在2020年前,全市每个街道建立1所功能齐全的日间照料中心,每个乡(镇)建立1所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每个社区(村)至少建立1家“宜老自助屋”“互助幸福屋”“医养健康屋”。同时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互联互通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

    常德市各区县市还确立了1家具有一定规模的养老机构作为实训基地,开展涉老服务人员的专业培训。今年来,已安排了140万元专项资金,培训各类养老服务人员近5000人(次)。同时,培育专业化社会化养老机构。目前,培育、引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近百家。

    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

    “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是《桃花源记》中的场景。在常德,推行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的城乡,已率先在家门口实现“老有所养”的桃花源梦。

    10月11日上午11时,笔者走进临澧县安福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被其花园式环境所吸引。满院丹桂飘香,且沉甸甸的橘子压弯了枝头,甚是喜庆。四周干净整洁。室外,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坐在太阳地下聊天;室内,热闹无比,老人们或唱着卡拉OK,或者打牌搓麻将,或绘画书法。厨房里香味弥漫,义工们正为老人准备午餐。

    常德市现有农村老年人口99万人,占全市老年总人口73.3%。随着城镇化和老龄化步伐加快,农村留守老人、空巢老人日益增多,农村的养老问题越发突出。养老问题的难点在农村,短板也在农村,因此,常德市民政局把改革试点的着力点放在农村。

    鼎城区谢家铺镇是农业大镇,今年村村率先建起“互助幸福屋”。“老年人焕发老精神、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是粟家庵村互助幸福屋的门联。11日傍晚,笔者来到该幸福屋,看到三四十人跳广场舞。最开心的要数70岁老人粟克容,他说,老年人最怕孤单、也最关心健康。今年村里建起的幸福屋正好满足了老年人的需求。

    “除了老年人自娱自乐外,还发挥所长,贡献余热,比如暑假期间,老教师给留守儿童上课,培养兴趣爱好。”谢家铺镇副镇长罗素华说,村村成立了由“老党员、老专家、老教师、老战士、老模范”等“五老”组成的老年协会,只讲奉献、不计报酬,负责幸福屋的日常运转。

    龚美爱介绍,“三屋养老”服务模式是常德市居家养老一大特色。今年,常德市在鼎城区谢家铺镇19个村、临澧县上坪村、石门县岩湾村,建设“互助幸福屋”、“宜老自助屋”、“医养健康屋”,取得了“建设运营成本低、长效运行机制好、老年人喜爱度高”的效果。其特点是,利用闲置资源改造而成;以低龄老人、志愿者等为主要服务力量,集“养、乐、学、做”为一体的“自助式”养老;“政府购买服务补贴一点、提供服务创收一点、发动社会力量捐助一点”的“三个一点”办法来筹措经费,确保长期运营。

    有别于平原和丘冈地区的临澧和鼎城,石门县地处湘鄂边陲,大部分地区处于深山环抱之中,农村空巢老人分散居住,养老形势更加严峻。该县牢牢把握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机遇,冲破“围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养老服务层面、服务项目不断向农村延伸。石门县康乐福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从2013年开始承担县政府的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工作任务,是一家真正把服务送进农村老年人家庭的专业养老机构。中心实施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人性化服务,采取无偿、低偿、有偿三种服务相结合的模式,已对全县4个街道2个乡镇,59个村居开展服务运营,为400多名低收入失能、半失能(低保、特困、空巢、建档立卡等)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获得了老人、家庭和社会的好评。

    除“三屋养老”服务模式外,“党建平台助老”、“云看护”医养融合等居家和社区养老“常德模式”同样颇具看点。

    常德市坚持党建为民理念,依托智慧党建平台,实行“三合并举”,建立了“平台融合、力量整合、服务聚合”的“党建平台助老”模式。常德市以基层党员、党建信息员、社区网格员为主要力量,建设一支年纪轻、素质高的“三员”为老服务服务队伍。充分发挥全市1.5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32万党员踊跃参与志愿助老行动。目前,新开发的常德市老年人数据采集APP已经投入使用。据大数据统计,仅今年8月份就采集老年人基本数据和服务需求37万余条,上门问候巡访老人37万余人次,代办涉老服务事项1.5万余件、服务老年人近40万余人次。

    为了更多地撬动社会资源,常德市出台相关政策,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养老领域,形成社会化养老新局面。常德市与湖南瑞华智慧健康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常德高新区成立了瑞华居家智慧养老云平台呼叫服务中心(云看护)。公司采用平台(指挥中心)+服务网点(服务中心)+医疗团队+产品研发团队+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运营管理模式,为老人特别是空巢和农村留守老人提供“云看护”健康管理服务。目前,参与“云看护”平台的老年人数已达1.2万余人,另有15个乡镇(街道)正在计划引进。签约老人可通过服务终端呼叫自己喜欢的医疗机构上门提供诊疗、接诊、转诊、保健、康复等医疗健康服务,或呼叫自己喜欢的养老机构提供康养等服务。

    湖南珈蓁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是常德市本土的一家专业连锁养老服务机构。今年7月,通过多方努力,“珈蓁养老”依托常德经开区纺织机械厂内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了集“日托、全托、医养”于一体的多功能、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这里每天充满着欢声笑语,成为了老人们的开心乐园、幸福家园,企业的退休职工们与管理人员、护工早已亲如一家人,用心、用情践行爱老、敬老、尊老、孝老美德的和谐美景。截至目前,“珈蓁养老”已在常德市范围内成功开办10余家社区居家养老连锁服务网点。

    沅澧明夕照,大爱暖余晖。我们相信,常德市在全力推进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的壮阔进程中,一定能够乘风破浪、一往无前,续写更加壮丽的新篇。(李寒露 肖洋桂 金 伟 陈立初 )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常德市:沅澧明夕照 大爱暖余晖

9199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