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长沙:第五届“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揭晓 长沙排名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时间:2018-11-07 00:00      

  2018年11月5日,由中国慈善联合会、广州市民政局共同主办的“创造美好生活,共建慈善城市”—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在广州召开,中国慈善联合会发布了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百强榜,长沙排名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创造美好生活,共建慈善城市”——中国善城大会暨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发布会现场

  “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是一套对城市慈善事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监测和科学评价的指标体系,通过对城市慈善数据的分析计算,从多角度、多维度来衡量城市慈善事业的综合发展水平,为全国各地促进慈善事业发展提供理论基础、数据支持和决策依据,其评估结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一致认同,被称为我国“城市爱心GDP”。

  第五届“中国城市公益慈善指数”从社会捐赠、志愿服务、社会组织、政府支持四个方面和“结构”、“规模”、“贡献”、“可持续性”四个维度,对我国221个样本城市在2016年至2017年间的公益慈善事业进行了分析,样本城市遍及26个省份,覆盖了43%的地级市、23%的县级市,覆盖人口达6.35亿,占全国总人口的46%,具备一定的代表性。数据显示,2016至2017年间,我国城市社会捐赠稳步增长,社会组织数量持续增加,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全国城市慈善事业呈现出健康、快速发展的态势。其中,北京、广州、深圳、上海、苏州、南京、无锡、宁波、成都、长沙等城市的综合指数位居全国前十,在排名全国前十位的慈善城市中,除西部成都和中部长沙外,其余八位均为经济发达的东部城市。

  长沙是一座拥有3000多年悠久历史,国务院首批公布的文化名城;“博爱善美”的慈善文化,是长沙厚重灿烂历史文化大观园中的亮点和精华!20年来,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长沙市各级各类公益慈善组织按照“创业创新创优、争先领先率先”的总体要求,在应对挑战中奋发作为,在谋求发展上开拓创新,认真践行“全民慈善、开放慈善、共享慈善、创新慈善、阳光慈善”五大发展理念,积极创建“慈善+文化、慈善+体育运动、慈善+互联网、慈善+大数据、慈善+激励”五大发展平台,探索出一条适合长沙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路子,打造了“理念引领三湘,实力全国一流”的长沙慈善品牌,累计募集善款100多亿元,发放救助资金90多亿元,惠及困难群众600多万人次,连续八届荣获国家慈善最高荣誉“中华慈善奖”,连续两届荣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长沙也因此连续五届获得“中国慈善城市”荣誉称号,成为全国知名的爱心城市,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打造“慈怀天下·善耀星城”的慈善城市名片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后,长沙各级各部门将按照既定目标,再接再厉,攻坚克难,主动承担起发展慈善事业的责任,积极当好推动者、引导者和支持者,进一步构建大慈善发展格局,推动长沙慈善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擦亮善行长沙品牌名片。(何晓雅)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长沙:第五届“中国慈善城市”百强榜揭晓 长沙排名全国第十、中部第一

9199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