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洞口县民政局让“社会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时间:2019-06-24 17:10      

  

  “我们是低保户家庭,丈夫又持有三级残疾证,是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在民政局工作人员帮助下,已经申请了每月60元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 近日,湖南省洞口县岩山镇石仁村付小爱谈及该县民政局的“贴心”做法,激动得热泪盈眶。 

  付小爱告诉记者,她丈夫张旭兵50岁了,是一名残疾人,基本丧失劳动力,尚有未成年的儿子在上中学,家庭重担全部落在自己身上,生活十分困难。2017年经民主评议,他们全家享受了低保政策。前不久,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在村里开展入户调查,宣讲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时,又及时将张旭兵纳入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 

  “进一步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确保扶贫路上不落下一名困难群众。”连日来,洞口县民政局结合“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月活动”,组织民政干部深入各乡镇集市开展民政法规政策宣传活动,现场耐心解读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让群众了解城乡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孤儿、特困供养等相关社会救助政策,赢得了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在宣传活动现场,该局党组书记、局长向传喜介绍,“零距离”的宣讲方式,面对面解读政策,切实让群众知晓政策,掌握政策,让社会救助各项政策在阳光下运行,确保民政‘兜底保障一批’等相关政策真正落到实处。” 

  据悉,洞口县民政局在狠抓社会救助兜底保障政策宣传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设立“社会救助政策”公示专栏,统一制作宣传内容,公布举报咨询电话,切实让群众了解救助种类、救助条件、救助程序等相关内容,知晓社会救助的标准、条件、申请、审核、审批、资金发放、监督管理等环节,实现“政策公开、程序公开、对象公开、监督公开”。同时,专门印制了《脱贫攻坚民政“兜底保障一批”相关政策》“口袋书”和社会救助政策“明白卡”等宣传资料,积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和结对帮扶责任人的作用,深入广泛开展社会救助宣传工作。 

  今年以来,洞口县民政局通过政策宣讲和入户走访,先后帮助1000多名重度残疾人、700多名困难残疾人分别申领了护理补贴和生活补贴。新增符合条件的农村低保对象6310余名、特困供养人员70余名,1000余名因病、因灾、因学等特殊困难群众受到临时救助。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洞口县民政局让“社会救助”在阳光下运行

9198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