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

  时间:2019-06-13 22:14      

  

 

  6月12日下午,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会前,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许达哲在会上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张剑飞参加会见,副省长隋忠诚参加会见并作工作报告。省政府秘书长王群主持会议。

(6月12日下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全省民政系统先进代表。湖南日报记者 罗新国 摄)
  会见中,杜家毫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受到表彰的代表表示祝贺,感谢大家长期以来为全省民政事业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说,民政工作一头连着人民,一头连着政府;民政部门与群众联系最密切,是最能体现党的宗旨的政府组成部门之一。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民政工作者或长期奋战在基层、或默默坚守在福利机构等民政工作一线,尽职尽责为党分忧、用心用情为民解难,工作看似平凡无奇,但所做的都是人民群众最现实、最迫切、最需要的事情,都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须臾不可缺少的工作。湖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希望全省广大民政工作者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为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发展再立新功,共同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6月12日下午,全省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生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兼顾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强化最优政策组合,将民政工作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位置,推进以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为主要内容的“五化”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出台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双拥优抚安置、减灾救灾、城乡治理等系列政策制度,全省民政发展体制、城乡保障网络、基层社会治理不断完善,低保对象清理、婚丧习俗改革、社会组织党建、关爱留守儿童等多项工作跻身全国先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民政事业持续发展,不断优化民政工作职能,筑牢民政事业发展基础。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要求,切实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精准救助,有效保障了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探索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同时,围绕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大力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聚焦社会事务管理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扎实推动社会福利事业由补缺型向适度普惠型转变;创新综合灾害治理模式,筑牢防灾减灾救灾“底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巩固军地军民团结,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深入开展双拥模范创建。

(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湖南日报记者 赵持 摄)
  许达哲充分肯定了全省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他强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政工作就是赢得民心的工作,走好新时代长征路,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代民政工作的行动指南,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优的业绩,推动民政事业再上新台阶。要把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际行动,把民政工作做深做细、把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以为民谋利、为民尽责的成效取信于民;要把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工程,发挥民政兜住底、保基本、补短板的作用,持续助力全省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发展;要把提高民政工作水平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充分履行民政工作协调利益、化解矛盾、维护公平的职责,充分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和社会基本服务水平。要加强党对民政工作的领导,提高基层民政服务能力,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政队伍,以实干、实绩、实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隋忠诚对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民政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更好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抓好社会保障兜底扶贫、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社会养老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儿童福利体系建设、福利慈善事业发展、专项社会事务管理、基层能力建设,努力推动全省五化民政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会议表彰了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县市区、全省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全省先进社会组织和先进社会工作者,常德市、湘潭市、涟源市作典型发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第十八次全省民政会议在长沙召开

920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