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军民融合奋进

  时间:2018-08-07 00:00      

 

(《中国社会报》  201887日头版)

 “城舰共建”,海军先后有9艘军舰以湖南城市命名;“蛋奶果工程”,株洲市为部队官兵送鸡蛋、牛奶、水果21年;湖湘红色基因,激发全民参与双拥热潮……红色沃土湖南瞄准新时代改革强军目标,已在助力军民融合发展、保障退役军人权益、加强全民国防教育等领域,书写了一幅“军民携手,共建三湘”的和谐画卷。

“历史不能忘记,饮水更要思源。没有你们当年的浴血奋战,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726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到省军区长沙第一干休所看望慰问离退休老红军时强调,今天的事业是从昨天走过来的,湖南发展的军功章上浸润着老一辈革命军人的付出和心血,全省军地各级各方面要传承红色基因,坚持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让广大老红军、老干部安享晚年、益寿延年。

破解双拥热点难点问题出实招

湖南是革命老区、兵员优抚大省,全省树立法治思维、全面落实政策,情暖兵心、关爱功臣,在破解双拥热点难点问题上出实招,在维护拥军优属的实际利益上求成效。

201811日起,全省农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从以前每年4500元至6000元,统一调整为每户每年12000元,实现城乡统一。各类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及时足额发放到位,补助标准每年提高10%以上。严格落实“阳光安置”办法,拓展教育培训内容,实现全省退役士兵教育培训“一盘棋”。

2010年以来在退役军人中开展“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建立“退役军人之家”“拥军优属工作站”等1100多个,更好地发挥各类退役军人作用。

将随军家属安置工作纳入湖南省市(州)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探索建立“政策+协调”的就业安置工作模式,出台涉军税收、贷款等优先优惠政策,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及子女合法权益。

广泛开展优抚对象“四帮”活动,每年春节期间以省政府名义印发优抚对象慰问信、春节年画90多万份;为全省3.2万名困难优抚对象对接精准扶贫,为健在的烈士父母赠送温暖礼包;对特困优抚对象做好短期疗养、医疗巡诊工作,免费赠发药品。

2014年开始,分批次开展 “走边防、联基层、暖兵心”活动,走访慰问边海防部队湘籍官兵和驻湘部队偏远基层连队,为湘籍官兵加油打气、解疑释惑,鼓励他们安心服役。

汇聚有湖湘特色的双拥工作正能量

让军人成为全社会最尊崇的职业是时代的召唤,湖南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底蕴、红色文化资源,打造湖湘特色双拥文化品牌,组织创作双拥题材的影视、书画、文艺作品,在全省上下形成支持军队建设、尊崇军人职业的浓厚氛围。

“再敬个军礼,把忠诚表达;再唱首军歌,把激情挥洒;我们整装再出发,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建军91周年来临之际,湖南面向全社会推出当代退役军人之歌——《整装再出发》,激励广大退役军人在新的历程中,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极大地鼓舞优秀青年参军入伍、为国防建设凝聚磅礴力量。

731日,举办《铁血忠诚》文艺晚会,通过不忘初心、忠诚奉献、铁血道义、强军战歌四个篇章,展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反映出当代军人传承红色基因,把使命嵌入生命,做具有铁一般担当的精兵劲旅的时代风采。

近年来,全社会崇尚军人、关爱英雄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自2016年开始,湖南省双拥办组织开展了“优秀退役军人”“优秀军嫂”评选活动,树立了一批对党忠诚、心系国防、勇于创业的“优秀退伍老兵” 和爱国拥军、爱岗敬业、爱家睦邻的“优秀军嫂”典型, 营造了支持国防、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同时,整合各类资源激活社会参与双拥工作。每年烈士纪念日,全省246处烈士纪念设施均举办了不同规模的纪念活动,参与军民近10万人;还先后举办“芷江国际和平文化节”“爱中华、奔小康、强国防”系列活动,平均每年组织军民联欢活动、双拥主题晚会等600多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超过550万人次。

加强军民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委、省政府按照“整体纳入、重点保障、逐步优化”原则,将驻军建设与当地经济建设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实施,拓宽军民融合领域,助推高质量发展。

“当前湖南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艰巨,需要凝聚各方面的创新力量和资源。”湖南省省长许达哲日前到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看望慰问学员官兵时说,要积极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立完善军民融合新机制、新模式,促进重大创新成果在国防、国民经济领域得到更好的应用,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近年来,湖南在军事用地审批事项中大力支持军民融合发展,援建部队营院、反恐训练中心(基地)、新建改造民兵训练场,依托湘江区位优势建成“九华中心港”战备码头,升级改造了国防动员指挥体系和民兵武器装备库;设立2000万元专项预算资金,支持军地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北斗导航检测、激光陀螺、物联网感知等高新科技领域成果转化取得积极进展。

广大驻湘官兵视驻地为家乡,把群众当亲人,围绕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在地方重点工程建设、生态治理、兴学助教和军民共建中勇挑重担,在抢险救灾、脱贫攻坚、维护稳定中奋勇争先。同时,定期组织开展“走百村、到千户、服务万人”活动,与贫困村结对帮扶,举办技术培训班、派出医疗服务队、为群众进行义诊。自1988年开始,湖南省军区共派出24批工作队赴革命老区桑植县山村开展定点扶贫,辐射带动6.2万人稳定脱贫。(王 铭  李 鑫  杨 昱)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湖南】传承红色基因 军民融合奋进

9210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