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 爱心循环——长沙崇善公益联盟理事长李慰的专业志愿者之路

  时间:2017-08-13 00:00      


 《湖南日报》20178124)

 湖南日报记者 贺威

 树上掉下来一个苹果,启发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从天而降的棉被、矿泉水、饼干、方便面,在李慰心中种下了慈善的种子。88日,在长沙坡子街社区,长沙崇善公益联盟理事长李慰接受长沙市民政部门的项目验收后,把记者带入了他的公益世界。

  结“善缘”从受助到援助

 今年27岁的李慰,出生在益阳沅江市共华镇,洞庭湖边的水窝子里长大,记忆里满是洪水的影子。

 1996年洪水,直升机投下了救命物资,那时候我就问爸爸,别人为什么给我们东西?”李慰说,虽然不记得父亲的答案了,但当自己想清这个问号时,他已经能给急需帮助的人施以援手了。

 今年71日,暴雨侵袭长沙。在长沙团市委指挥下,李慰通过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联动22家志愿服务团队,组建了“守护长沙,抗洪救灾”青年志愿救灾队。

驻点在长沙浏阳河小学,李慰24小时没吃过一口饭,连着3天没有睡过一个完整觉。他和小伙伴们晚上忙着在湘江岸边巡查,白天忙着组织力量,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历经13天,他们共募集救灾爱心物资、资金共计205万余元,分42批次将物资送到各受灾严重的地区。

  做“善事”从大学到社会

时光倒转到2007年秋天,李慰拎着两蛇皮袋行李,成了湖南商学院大一新生。大学里的社团朝气蓬勃,吸引了李慰。“时髦点的我都没接触过,爱心基金公益社一听名字就适合我。”李慰说。凭借出色的管理才能和沟通能力,一年后李慰就成了理事长。

 亲身感受过农村留守儿童的状况,李慰把社团的工作重心放在了留守儿童教学辅导和心理疏导上。2009年,李慰发起了新农村助教行动,他一边身体力行支教,一边到长沙各高校演讲,动员更多大学生参与其中。李慰的演讲才能也得以显现,招来了一大群“慰粉”。

 推广助教行动,是体力和脑力的双重考验。要下到偏远农村,李慰坐大巴到了一个县城、乡镇后,就租摩托车到村里去,跑了很多地方,有时就住在村里。蛮拼的李慰,敲开了留守儿童的心门。他获得了中国首届、第二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尽管斩获殊荣,但李慰感到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大学里就向老师请教如何招募师范类专业学生做志愿者。

2011年李慰大学毕业,怀揣致力于留守儿童教育的梦想,他来到深圳面试了8家教育机构,拿到了7家机构的offer,最后他选择了工资最低但最专业的一家。

在大学里,李慰早已练就了赚钱的能力,在月亮岛上创业成功,他还有个雅号“月亮岛主”。他也被评为长沙创业之星、长沙创业导师,开展巡回演讲上百场。

 让“情怀”和智慧联姻

在深圳的半年内,李慰连升3级,机构负责人开出20万年薪挽留他。“我是带着梦想来的,也要带着梦想回去了。”在他的倡导下,他的志愿者小伙伴也都已寻找专业教育机构学习。

成立飞翔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后,当时在学校一起做公益的小伙伴重新聚到一起,开启了专职公益之旅。他们的项目从一个镇试点开始,遍及省内大部分市州的200多个乡镇。

管理、教师奖励、人员工资、课程设计等,李慰都在不断探索,努力成为更专业的社会公益组织。他还申请了教育部门关于留守儿童心理和行为的课题研究。

2013年底,在扩张中,李慰经历了经费紧张的危机。一些跟着自己干了多年的小伙伴由于生活的压力,被迫离开。李慰难过极了,他甚至晚上一个人偷偷跑到了浏阳河边。

“弯过了99道弯,还是流到了湘江,这点挫折算什么!”第二天,他给自己和同事打气,然后重新梳理思路,调整行动。到现在,飞翔教育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企业赞助支持以及自身造血,他们的组织又恢复了生机活力,服务了8000多名留守儿童,间接影响上万人。他个人也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优秀志愿者个人奖,湖南省社会组织优秀党员,湖南“雷锋式青年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在寸土寸金的坡子街,社区为他们提供了免费办公场地。李慰告诉记者,他们还为专职志愿者提供食宿,购买了保险。

 为把公益事业做得更专业,李慰还在攻读研究生,研究方向就是社会公益管理。他说:“我投入所有精力要把一件事做到极致时,那么我的选择一定没有错,做公益就是这样。”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 爱心循环——长沙崇善公益联盟理事长李慰的专业志愿者之路

92055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