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慈利县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明确目标 搭建平台 联动推进

  时间:2017-08-15 00:00      

 

(《中国社会报》20178153)

张文胜

今年,湖南省慈利县坚持责任到位、救助到位、关爱保护到位的原则,通过属地管理、整合资源,建立责任清单,实施台账管理,稳步推进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确保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安全、健康、快乐成长。

“三个纳入”的工作责任目标。慈利县人民政府下发了《慈利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其中,明确了“三个纳入”要求:一是纳入党政主要领导重要职责,各乡镇党委、政府、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乡镇政府要落实23名工作人员组成关爱保护工作班子,每个村(居)民委员会必须配备一名专(兼)职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专干。二是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县乡绩效考核内容,建立责任追究机制。三是将儿童关爱保护设施建设与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建立健全以财政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参与、家庭合理分担的关爱保护经费投入机制。

三方推进的关爱保护责任平台。在县级层面,加快县级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标准提档升级,在县救助管理站新建建筑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大楼,目前已开工建设。在村级层面,规范建设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充分利用乡镇村闲置的房产资源,实行资源整合,配套改造,完善设备,统一标牌,配备专人,建好关爱保护中心,计划5年内实现全县村级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全覆盖。在学校方面,充分利用农村学前和义务教育学校办好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服务阵地。全县中小学都建立健全了留守儿童之家、儿童驿站、快乐学校、爱心家园等不同形式的示范阵地,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服务。发挥“五老”协调作用,依托乡镇民办托管机构开展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服务示范活动,目前,慈利县已有5个乡镇建立示范阵地。

三社联动的关爱保护责任项目。以监护帮扶为重点,落实社区责任清单。建立社区党员干部监护帮扶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联系卡制度,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留守儿童实行一对一帮扶。以解困解难为重点,落实社会组织责任清单。广泛开展“助困、助学、助医”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筹措资金300多万元。以提高提升为重点,落实社会工作者责任清单。慈利县今年先后引进湖南乐善社会发展中心、崇善公益联盟等专业社会工作者团体,开办“留守儿童之家”“知心屋”等示范项目,通过开展志愿者“代理妈妈”亲情陪伴,孩子、家长、老师三方视频互动,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全面成长。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慈利县关爱保护未成年人 明确目标 搭建平台 联动推进

9205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