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湖南日报:【大祥区】善用“巧”力移风易俗

  时间:2018-09-14 00:00      

 

(《湖南日报》  20189149版)

    湖南日报913日讯(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胡晓建 杨剑)“现在我们村里的红白喜事,不像以前那样大操大办了,省钱又省心!”说起村里婚丧嫁娶新风俗,邵阳市大祥区板桥乡龙头村一位村民称赞不已。前不久,该村姚作秀老人过世,其在外工作的儿子接受村红白喜事理事会劝导,从简办理丧事,省下4万余元。

    去年来,大祥区善用“巧”力推动移风易俗,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方案,并与党建、精准扶贫、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整体推进。建立以乡镇党委、村(社区)党支部、党小组、党员为连接点的4级网格管理体系,做到责任落实、制度落实、经费落实“三到位”。由党员干部、财政供养人员、乡贤带头破除陈规陋习,并订好村规民约,成立道德评议会、红白喜事理事会、禁毒禁赌会等,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陋习,弘扬文明新风。区里还重点培育板桥乡为移风易俗工作示范乡镇,龙头村、召伯村为示范村,促进社会风气向上向善。

    同时,大祥区组织开展文明乡镇、文明村、文明家庭创建评比与“文化下乡”等活动,讲好文明故事、演好文明节目,做到文明故事“上口”、好人好事“上墙”、传统故事“上课”,用身边典型教育引导村民自觉践行文明新风。组织党员干部下基层,召开民情恳谈会,开办“微课堂”,并先后走访村民群众2万余户,发放《移风易俗倡议书》《文明城市创建我知晓》等宣传手册10万余份,倡导健康、文明、节俭的新理念新风尚。目前,该区所有行政村都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制订了新的红白喜事宴请标准。今年上半年,全区按新规办理的红白喜事达到95%,大操大办现象基本消除了。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大祥区】善用“巧”力移风易俗

9204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