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每一个民政人都是一颗信仰的种子

  时间:2019-06-11 08:33      

  (《中国社会报》  2019年6月11日4版)

 

 

 

  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湖南民政系统有9位同志获得全国孺子牛奖、全国民政系统劳模、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这些同志有的长期扎根基层一线,工作千头万绪,走访千家万户,历经千辛万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有的长期坚守流浪救助等特殊岗位,冒着身心巨大压力,默默无闻、无私奉献;有的长期坚守在福利机构,几十年如一日,用孝心爱心、细心恒心,侍奉孤寡老人如亲人,抚养孤残儿童视己出。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写满付出与奉献的人生,看到了真担当真奉献真作为,充分展示了坚守初心、艰苦奋斗、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正因为有他们的努力付出,才使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得到更好体现,才使人民群众真实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才使社会充满更多友爱向善的正能量。
  “孺子牛奖”获得者唐江萍:
  用真诚和爱心温暖特殊心灵
  唐江萍,原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长沙市精神病医院)院长,现任心翼会所顾问。从事民政工作37年,她坚守在为“三无”流浪精神病人、吸毒成瘾患者、老年精神病患者服务的民政基层岗位上,为特殊困难群体撑起一片蓝天。
  做精神障碍患者的知心人
  接触过唐江萍的病人及家属,没有一个不对她肃然起敬。在当住院医生的时候,她除了吃饭睡觉,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病房度过。哪怕被病人无端打骂,依旧不离不弃,她用行动赢得了病人的信任。
  唐江萍坚信,只要倾情专注做好一件事,就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面对别人的不理解时她常淡然一笑说:“因为上天的不公,他们已经受尽苦难。我有责任留在这里,为他们解除痛苦,使他们有做人的尊严。”
  就这样一咬牙,她坚持了37年。其间,唐江萍有不少机会可以调离精神病医院,但她都放弃了。
  2002年接任院长后,她奔走呼吁,先后争取1.2亿元资金,改善患者住院条件。作为长沙市政协委员,唐江萍先后撰写提案20余份,为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呼吁。2006年,长沙市在全国率先对社会精神病人实施免费药物救助;2011年,对重症精神病人全部实行免费住院治疗,大大减轻了病人家庭的经济负担。
  做精神康复的领路人
  从事精神卫生福利工作30余年,唐江萍发现,病人大多数为慢性精神病,病情反复,无法根治,亟须建立投入机制和精神康复体系。
  2007年,通过多方学习,唐江萍创办了中国内地首家社会公益性精神康复会所——长沙心翼会所,每年投入200万元,免费为这个特殊群体提供职业训练、心理疏导、行为矫正等服务,帮助他们重获友谊、重新投入家庭、重获教育或就业机会。
  会所模式填补了国内精神疾病康复领域的空白,并成功获得最高标准的国际认证。创办12年来,心翼会所发展会员685名,有182人实现了独立就业。心翼会所的康复服务模式被录入国家行政学院编写的《创新社会管理的生动实践——社会管理探索100例》。
  做坚韧有爱的民政人
  常年超负荷工作,使唐江萍瘦小的身体频频发出警报,但她却因放心不下工作而对治疗一拖再拖。直至2015年,右腺肺癌的诊断结果犹如一道晴天霹雳,无情击中了她。
  病魔来势汹汹,唐江萍再次展现开朗顽强的心理特质,她积极配合医生开展化疗放疗,主动跟医生提出加强放疗力度。半年后,病情得到控制的她,又重回工作岗位。尽管未来的生活里,她可能无法完全摆脱疾病的阴影,但她说:“从医治他人,到被他人所医;从站在病床前照顾病人,到躺在病床上被人照顾,这样的经历是一种财富。现在疾病于我更像是身后的影子,身后有阴影是因为前面有阳光。”
  30余年矢志不渝,唐江萍用初心和善心,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践行了一名民政干部的为民爱民情怀。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张军:
  慈善为民写忠诚
  “桑植慈善有张军,一心一意抓根本,为民服务忙出病,女儿出生不见人。妻儿梦里见亲人,泪水一行铸军魂。”这是家住张家界市桑植县人潮溪镇白石村七旬民间诗人樊金生写的一首诗。
  张军,是桑植县民政和民族宗教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也是一名退役军人,从事民政慈善事业8个年头。樊金生居住的村庄离县城121公里,要在“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山水间行驶5个小时,相当于桑植县城走高速去省城长沙的时间。
  樊金生写诗源自由张军牵头,在澧源镇文昌街社区和八大公山细砂坪办的两家慈善超市,这里成为面向低保对象和低收入家庭低价销售或免费发放社会捐赠物品的救助点, 依托社区、按需捐助、实物帮扶、联手互动。慈善工作者拥有了事业心,超市老板培养了仁爱心,乡村困难群众也有了感恩心。
  慈善工作是一座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心工程”。长沙银行在蹇家坡学校捐资45万元实施“百千万”乡村学校改造工程,作为项目负责人,张军持续三个月吃在工地、住在工地。他以县慈善总会为平台,成立30多人的“时刻听从召唤”慈善服务微信群,启动30名乡村教师培训计划,短短三天时间通过下乡村走访就摸准了30个乡村教师对象的情况。“寻找乡村教师培训计划”成为桑植县2017年度“人人向善,人人行善”最有影响的慈善活动。
  桑植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张军联动本地优势企业资源,在深度贫困村谷罗山村启动“千亩人工种植粽叶慈善价值体验园”计划,通过发展粽叶3000亩,帮助一批贫困孩子实现大学成才梦,资助一批特困病人解决看病贵问题,吸纳一批身残志坚的农村贫困老人、孤儿在慈善价值体验园就业,实现美好生活梦。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陈拥明:
  流浪乞讨人员的“守护者”
  有一种工作,没有体验过,无法了解那种艰辛;有一种眼神,没有碰撞过,无法感受那种渴望。20年的坚持,永州市救助管理站副站长陈拥明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用行动表达责任、诠释真情,用爱心守护流浪人员,用温情护送他们安全回家。20年来,他直接参与或组织救助的精神病人、危重病人等特殊群体就有2500多人次。
  用心用情传递党委政府温暖
  永州地处湘粤桂三省区边际,位于西南交通要道,中心城区流动人口较多,流浪乞讨人员基数较大。作为分管救助工作的副站长,陈拥明对这项职业有着一种常人难以理解的热爱和担当。
  2013年,有三名跑站人员酒后来站闹事,为保护同事免于伤害,陈拥明站出来对他们进行劝说,结果被闹事人员手执石块划伤了左臂,瞬间鲜血直流。直到闹事人员被说服认错离站后,他才匆匆止血消毒,继续开始新的工作。
  2013年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当许多人正沉浸在新春佳节的欢乐祥和中时,他已经与同事们展开了街头劝助工作。正是这次巡逻,发现了在内地流浪11年的香港籍精神病人梁兆伟。护送他到精神病院治疗、通过询问甄别得知其身份后,陈拥明主动联系多个部门,一起安全护送他返港。媒体点名称赞其“为救助梁兆伟付出诸多心血”,民政部称赞“此举为流浪乞讨救助系统争了光”。
  救助路上风雨兼程。2013年7月,他带队从广州接回了流浪多年的祁阳籍未成年孤儿邓氏兄妹,说服孩子的外祖父外祖母照料其生活,为其安排生活救助渠道,帮助解决了入校就学等后顾之忧,使孩子们拥有了正常的学习生活。
  用爱用力维护救助对象尊严
  为了保障救助对象基本生活,维护合法权益,帮助他们早日回归家庭、走向社会,过得更有尊严。陈拥明提出分类救助,定期组织救助的精神障碍人员分批到康复医院进行体检,及时帮助他们治疗疾病;每年开展“夏季送清凉”“寒冬送温暖”活动,及时为流浪乞讨人员提供救助服务。
  面对中心城区流动人口较多,流浪乞讨人员基数较大的状况,将救助重点放在 “寻亲”上,在“筛”和“查”上下功夫,根据救助人员口音初步划定区域范围,陪同智障人员到实地寻亲,帮助他们“触景生情”,激发记忆,让原本毫无希望的“回家”出现转机。
  小永(化名)就是实地寻亲的受益者。他早年因外出打工头部受伤导致智障,辗转流浪到永州。2016年4月,根据他描述的零碎信息,圈定区域范围逐一排查,历时七天,千里陪护,终于回到家乡河南省周口市。据统计,2016年至今,永州市救助管理站共帮助162名智残人员与亲人团聚。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唐艳萍:
  26个老人的“艳萍女”
  “艳萍女”,这是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石羔街道敬老院26个老人对唐艳萍的昵称。他们中最大的有91岁,最小也有60多岁。在老人眼中,院长唐艳萍就是他们的“好闺女”。
  敬老院自2006年建成以来,今年58岁的唐艳萍担任院长已13年。看着从最初的几间房变成现在的小山庄,她一边感叹着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一边也在全心全意为老人开展服务。每天早上5点,唐艳萍起床,喂鸡喂猪、打理菜园、服侍老人、准备早餐,打扫院内卫生、为老人换洗衣被。她与老人们同吃同住,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照顾。杨才风老人瘫痪卧床6年,大小便失禁,每天衣食起居都由唐艳萍照料,老人们看在眼里,都夸她细致耐心有爱心。
  唐艳萍还带着老人在健身区进行适量运动,并积极与社会爱心团体定期组织开展娱乐活动,端午包粽子、中秋做月饼、过年吃饺子,缓解了老人们孤单的心理。石羔敬老院以善待老人、关爱老人、与老人真诚相处为宗旨,连续数年被湘西州、龙山县评为先进管理单位,唐艳萍说,“只要我还能动得起,只要老人们还需要我,我还接着为他们服务。”
  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龙环:
  把“一老一小”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
  2009年,龙环接到调令,到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担任院长,成了全院近500名孤残儿童、近1000名老人、近600名职工的主心骨。10年来,他以“勤仁相兼,孝爱并举”为人生信条,践行“为孩子的一生打基础,为老人的安康尽孝道”的服务理念。他说:“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应该被尊重、被关爱。只有无微不至的呵护,才能让娇嫩的幼苗长成挺拔的大树;只有细致入微的照护,才能为迟暮的老人创造幸福的晚年。”
  为了方便老人在养老时免去外出就医不便,他在全省率先倡导并积极推行“医养结合”模式;为了让孩子们在福利院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他在院内开展儿童综合管理与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养、教、康、治、安置” 143项儿童服务与管理标准;成立国内儿童福利机构首个儿童舒缓护理服务中心“蝴蝶之家”,大大提高了重症弃婴残儿的救治率。
  同时,在福利院设立“护理员节”,提高护理员职业认同感和社会地位;推行“全员社工”理念,用院内60多名专业社工,带动全院600余名员工,链接每年近10万的爱心人士的慈善力量,给老人和孩子带来更多的关爱与照顾。
  10年来,长沙市第一福利院有130余名孩子接受教育、40余名适龄孤残儿童顺利就读公立学校、30余名孤残青年成功就业、10名孤残青年组建了幸福的家庭。在“爱心爸妈群”中600多名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福利院还培养了留学生张柯柯,培养了脑瘫作家蔡丽,培养了十级钢琴手孙午等。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也率先成为全省福利行业首个国家级“儿童服务与管理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单位,培养了3名护理行业“全国技术能手”。2018年,龙环和同事们又承担了地方标准《养老机构社会工作服务规范》和《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基本规范》的编制。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谢明志:
  在脱贫攻坚一线践行为民爱民理念
  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深入一线,了解百姓疾苦,倾听群众声音,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用点点滴滴真情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他就是衡阳市珠晖区民政局副局长谢明志。
  2015年6月,谢明志被选派到辖区东阳渡街道光耀村扶贫,任第一书记。两年后,他再次到沿兴村任第一书记,担当起驻村扶贫工作队长的重任。从驻村第一天开始,谢明志就带领队员挨家挨户走访困难户。沿兴村78岁的贫困户欧召秀老人,丈夫几年前不幸过世,儿子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居住的土坯房多处裂痕、漏风渗雨。了解情况后,他多次上门慰问照顾老人,申报危房改造,重修了房子,解决了安身之所。
  还未到沿兴村报到,他就到区内外实地考察多个扶贫项目,把每个有可能在沿兴村发展的产业和项目都进行了思考和总结。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他发现沿兴村土地肥沃、劳动力富足,适合发展经济果园和养殖相结合的产业模式。他聘请专家指导村民种植冬早蔬菜、经济果林,发展小规模无污染禽类养殖,2017年沿兴村贫困人口人均增收2000元。此外,积极联系人社部门,为贫困户提供技能培训,帮助7名贫困户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吴盛勇:
  真心扶真贫 真情帮真困
  8年、4个县,是怀化市军供站副站长吴盛勇驻村扶贫工作的轨迹。“山一家水一家,扶贫要去每一家”,他走访贫困户500多户,在掌握村情民意后,与村“两委”同志坐下来,找致贫原因,找问题症结,定工作思路。几年来,他帮村里制定了“一村一品”产业发展规划、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旅游发展规划。村里的干部说:“吴队长一来,我们的思路清晰了,路子走对了,收入增加了。”
  他的口袋里装的最多的就是贫困户调查笔记本,哪一家贫困户有几口人,致贫原因是什么,脱贫措施怎么做,他都记录在册,了如指掌,如数家珍。“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干。”他把为民办实事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致富路通了,群众喝水有保障了,安装路灯让村里变亮了,“六小水利工程”建设让群众生产条件变好了,建设“关爱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中心”让老人和孩子的去处有着落了。
  “忙”,是吴盛勇的工作常态。一个月30天,他常有二十七八天住在村里。高血压犯了,抓把药丢进嘴里,继续走村入户。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扶贫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徐燕:
  做老人们的“知心人”
  30多年来,岳阳市社会福利院收寄养中心主任徐燕只坚持做一件事——当好老人的“知心人”。老人们的需求就是徐燕的追求,她坚持以“没有老人的不对,只有服务不到位”的宗旨要求自己,主动靠上去做工作,喂茶喂饭、擦身洗澡、翻身按摩、剪指甲梳头无微不至。老人之间有相处不和睦的,她耐心讲道理、解疙瘩、疏导矛盾。为了方便开展工作、照顾在院老人,年过五十的她长期睡在单位值班室,她把家属的信任当做最大的责任。一天夜里,符兴荣老人结石病发作疼痛难忍,得知消息的她第一时间赶到,果断安排送医治疗。老人住院观察期间,她带着礼品和院领导的问候去看望,老人拉着她的手热泪盈眶,“有你在,我在福利院住得踏实!”
  全国民政系统先进工作者刘长江:
  医者仁心 爱存心中
  从医16年,益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老年康复科主任刘长江只认准了一点——“心系患者,服务人民”。
  最初走上工作岗位,刘长江面对的是 “精神障碍患者” 这个特殊的病人群体。他们自我认知能力下降、自制力缺失、社会适应能力丧失、生活懒散、家庭贫困。刘长江常怀医者仁术之心,工作中认真查看每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第一手资料,制订合理的治疗方案,使患者得到最经济、最有效的治疗。2004年,患者吴某因为家人不在身边,作为主治医师的他,在给患者医治的同时承担起了保姆的角色,给病人喂饭、洗脸、擦身、接屎接尿,悉心照料了20多天。 2014年,他从精神科调到老年科担任主任,他倡导“爱心、耐心、孝心”服务理念,带领同事们刻苦钻研、勤于实践,为老人打造了温馨幸福之家。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每一个民政人都是一颗信仰的种子

920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