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雨润湘西,脱贫攻坚的力量生机勃发

  时间:2019-07-01 08:24      

  雨润湘西,脱贫攻坚的力量生机勃发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低保专项治理见闻
(《中国社会报》  2019年7月1日1版)
  
  5月17日-21日,记者跟随民政部2019年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实地调研第六组的脚步,深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1脱贫攻坚一线,到乡镇,走乡村,开座谈,入农户,现场抓取农村低保工作的“活鱼”,见证湘西脱贫攻坚的汗水与成就。
  把民政工作融入脱贫攻坚大局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到湘西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要求湘西州不仅要自身实现脱贫,还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脱贫经验。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成为激发湘西州脱贫攻坚的磅礴力量。
  脱贫攻坚成为湘西州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是政治任务、历史使命。完成这项使命是湘西州的幸运和光荣。要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坚定信心、排除万难、苦干实干,为赢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作出应有贡献。”湘西州委书记叶红专如是说。
  湖南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认为,做好低保工作,是落实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回应困难群众所需所盼的重要举措。规范农村低保制度,进行清理整顿,是脱贫攻坚突出问题集中整改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一批”精准扶贫要求,湖南省民政部门主动牵头推进“社会保障兜底一批”扶贫。2017年开始,湖南省开展全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清理整顿工作,严格政策标准,严格审核程序,严格经济状况核查,保障对象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和省民政厅的统一部署,湘西州各界各部门统一思想,攻坚克难,想方设法按要求完成兜底脱贫对象清理整顿任务,将其作为州政府重点工作予以考核,借此规范和完善低保制度,把这项“民生大事、整改大事、扶贫大事”做好、做实。
  陈慈英告诉记者,推进农村低保专项治理,民政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是做好工作的基础,要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大局,回应群众关切,围绕精准做文章。
  低保专项治理在基层落到实处
  沿着弯弯绕绕的山路不断前行,路边“傍山险路,谨慎驾驶”的标识牌一闪而过。进入永顺县首车镇,“脱贫攻坚战首车战区指挥部”的标牌引起了调研组的兴趣。墙上,“执政为百姓、创新谋发展”的书法条屏上,一只飞燕正在优雅地休憩。
  座谈会中,42岁的首车镇镇长杨振华对低保数据信手拈来:全镇707户低保户、1000人整。“做低保专项治理,有委屈,也有成就。”这位在基层一线工作了21年的镇长如是说。
  面对调研组组长汤晋苏的询问,杨振华很快打开了话匣子:2017年,按照省、市、县的部署,首车镇对农村低保进行全面清理整顿和重新认定。那时候,镇政府就像农村“赶大集”一样热闹,虽然公布了咨询和举报电话,但村民经常拔腿就来镇政府询问政策。
  杨振华还记得,年近七十的彭润清(化名),两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并购买了商品房。看到有的老人吃低保,彭润清直接赶到镇政府要求镇党委书记和杨振华为其办理低保。但由于不符合低保政策,无法为彭润清办理。彭润清老人一时着急,给了党委书记和镇长一人一耳光。无奈之下,只得向彭润清的儿子解释低保政策,迂回宣传,想方设法让群众满意。
  翻阅湘西州各地材料,记者发现了一本厚厚的2018年度脱贫攻坚“三走访三签字”记录本。打开保靖县县委书记卢向荣的记录本,可以看到日期、地点、概况、发现问题、签批、办理情况等详细记录。朝阳乡夕铁村向选科家,卢向荣去了三次,次次都有变化。第一次,向选科家的房屋破破烂烂,妻子骨瘦如柴,常年卧床不起。第二次,向选科搬进了新房子。为了帮助其脱贫,卢向荣安排乡卫生院上门诊疗。第三次,经过治疗,向选科妻子已经站起来了。
  陈慈英多次提到,抓政策落实、落地是根本。政策在顶层设计得再好、蓝图再漂亮,如果基层落实得不好,都是空话。湘西州民政局局长彭图瑜介绍说,湘西州各级党委是脱贫攻坚战的“作战指挥部”,县(市)委书记作为“一线总指挥”,乡镇党委书记作为“主攻队长”,第一书记、驻村组长、村支部书记作为“尖刀排长”,搞好力量调配、资金整合、政策落地和调度落实。
  着眼长远做好农村低保工作
  进入保靖县水银乡哪洞村,调研组一行来到了村民何世云家,39岁的何世云2018年刚刚脱贫,充满了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希望。
  进入何世云的家里,一台刚买了两个月的冰箱摆在客厅一角,墙上挂满了小儿子的“好孩子”奖状。拿着帮扶小册子,何世云仔细介绍自己一家获得的帮扶:享受生态公益林补贴资金462.26元,退耕还林补贴资金399.05元,粮食直补504元,养老金1020元。两个孩子分别享受小学教育扶持1500元/年、学前教育扶持1000元/年。享受生产发展资金1万元,基本解决了生产成本开支。
  “家里有四五亩水田,每年稻谷收入8000元左右。还有一些旱田,收入也还可以。农闲的时候到县城打点零工,一天也有一两百元的收入。”何世云笑着说,家庭开支主要集中在孩子上学、份子钱、买种子化肥上,不过各种帮扶政策解决了不少。
  何世云家的经历见证了湘西州脱贫攻坚成效。据介绍,湘西州实施了发展生产脱贫工程、乡村旅游脱贫工程、易地搬迁脱贫工程、教育发展脱贫工程、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社会保障兜底工程等十大工程,预计今年7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摘帽,腊尔山片区、吕洞山片区、红土壤片区、永龙界片区4个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区域性贫困全部消除。
  彭图瑜告诉记者,经过2017年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2018年农村低保清理整顿“回头看”,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下一步,将集中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回头看”行动,进一步摸底排查和核实底数,重点排查“漏保”问题。通过采取干部全覆盖上门走访、部门间数据比对等方式,切实把“漏保”对象排查出来,并及时将他们纳入低保保障,做到应保尽保、不漏一人。
  在座谈时,调研组表示,干事儿要看长远,不能睁眼只看到眼睫毛。低保专项治理、脱贫攻坚都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满意,提升满意度是工作的方向。陈慈英认为,脱贫摘帽后,困难群众脱离绝对贫困了。但无论经济如何发展、水平如何,在某一发展阶段总会有困难群众,这是相对贫困的概念,以后民政的服务对象覆盖面会越来越大。全面小康后,要聚焦乡村振兴,找准民政的位置和工作的着力点。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雨润湘西,脱贫攻坚的力量生机勃发

920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