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深圳市民政局选派优秀社工机构一对一支援湖南同行   “牵手计划”全方位推进当地社工事业发展

  时间:2019-07-04 09:13      

  

  (《中国社会报》  2019年7月4日3版)
  2018年起,广东省深圳市民政局先后选派两批共20家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对口支援湖南省11个地市州17个区县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扶持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培养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同时,还实施了一批社会服务项目,在湖南省社会工作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协助拓展社会工作服务站
  自“牵手计划”实施以来,在广东省深圳市和湖南省两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深圳援派机构和湖南省受援机构双方充分整合深圳市和湖南省两地已有的社工行业资源和公益资源,累计整合资金约81万元,链接了上海真爱梦想基金会、桔子公益基金会等合作单位,为所在地项目开展提供经费资助、技术输送和物力支持。拓展并建设当地社会工作服务站77个,壮大基层民政力量在精准扶贫中的工作成效。
  培养社会工作人才
  深圳市每个援派机构均选派至少2名社会工作者开展帮扶工作,选派人员均取得全国社会工作师职业水平证书,且从事社会工作服务2年以上,援派机构社工人才参与“牵手计划”时间总和不少于40个工作日。在“牵手计划”实施的一年半中,深圳援派机构为受援地提供累计126次的个人督导与集体督导,开展社会工作专业培训82场,培养包括受援地区相关工作人员在内的学员900多人,并依据社工实际工作情况与工作能力给予针对性辅导,综合提高受援机构社工的专业能力。
  扶持社工机构重点项目
  深圳援派机构累计对受援机构的30个社会服务项目进行优化,受援机构配合援派机构开展需求评估,共同完善针对本地困难群众的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以项目实施为载体,提升和完善受援机构的服务项目管理能力。
  梳理社会工作服务制度
  一年来,深圳援派机构协助受援机构陆续梳理了16个社会工作服务制度,双方共同探讨建立健全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制度体系,提升机构服务水平。探索形成符合贫困地区特点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推动社会工作在脱贫攻坚中发挥更大作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深圳市民政局选派优秀社工机构一对一支援湖南同行   “牵手计划”全方位推进当地社工事业发展

9204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