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民生政策“动”起来——慈善篇

  
   编者按: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从今天起,新湖南客户端推出动漫系列《“啥是民政”之让民生政策“动”起来》系列报道,通过动漫宣传“阳光行动”,让民政政策飞入千家万户,促进办事服务公开,加快“互联网+民政服务”步伐,真正让群众感受到民生温暖,不断提升获得感和幸福感。
  核心提示:
  慈善募捐的主体是慈善组织,慈善组织以外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不能自行开展慈善募捐。
  慈善募捐资格取得:依法登记满二年的慈善组织,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公开募捐资格。不具备资格的可以和具有资格的慈善组织合作,由他们开展公开募捐并管理募得款物。
  互联网募捐的要求:
  1.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应在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平台发布募捐信息,可以在其网站发布募捐信息。
  2.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对利用其平台开展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的登记证书、公开募捐资格证书进行验证。
  慈善捐赠享受的优惠政策包括:
  1.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组织捐赠财产用于慈善活动的,依法享受税收优惠。企业慈善捐赠支出超过法律规定的准予在计算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时当年扣除的部分,允许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2.境外捐赠用于慈善的物资,依法减征或者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3.捐赠人向慈善组织捐赠实物、有价证券、股权和知识产权的,依法免征权利转让的相关行政事业性费用。
  如何申请慈善救助?
  有需要的个人,可以拨打当地县市慈善会热线咨询或者通过慈善会官网查询相关救助项目。
  湖南省慈善总会项目救助热线:0731-84502281。